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

909與教師節

【什麼時候我們的學生已經變成了比當初更好的人,我們的詞語變成了他們的字句,我們的智慧變成了他們的啟蒙,我們的感恩變成了他們的感謝......】

  禮拜五的朝會,台上的司儀朗讀著各班的感恩致謝辭,突然聽到其中幾句貫雲石的清江引「不是不修書,不是無才思……」,便對著班上說,「你們看人家把元曲用得多好啊!」

  「老師,那就是我們寫的啊!」席地而坐的同學們有點激動地說。不一會兒我才明白過來,原來那就是我們班的致謝辭。


  正因為我的糊里糊塗,所以同學們覺得我沒有聽清楚致謝辭的內容,跑去拜託訓育組長在掃除時讓他們再誦讀一次。

  而後整個掃除時間裡,兩個賊頭賊腦的小蘿蔔頭監視著我,確保我有聽到致謝辭的廣播,還要防止老師在「不應該」的時間點踏進教室。不然就會毀了那要一致 喊出「祝老師教師節快樂!」的時刻,不然就有可能延誤了那彩炮一致拉響、炸散繽紛彩帶歡騰的時刻,不然就有可能無法恰到好處地拿出在忙碌的課餘時間偷偷摸 摸、大費周章完成的卡片板。

  帶著卡片回到辦公室,有幾份公文還在待閱,有幾份考卷待出,還有一些禮物與卡片散亂地橫亙在桌上,還有一小簇一小簇畢業的學生輪番歸來又走。當第九節結束,一班一班的燈光逐漸熄滅,才得空一一去細數那些卡片上的用心與字句,然後感動才一點一點的襲來。

  什麼時候我們的學生已經變成了比當初更好的人,我們的詞語變成了他們的字句,我們的智慧變成了他們的啟蒙,我們的感恩變成了他們的感謝……。

  尼采說「人生不具有任何形式,無法繪成一幅畫,也無法寫成一首詩。」但我們仍然能從一幅繪畫中去了解畫家的愛憎與憂喜,我們仍然能從一首詩詞裡去體會 詩人的悲欣與豁達。然而,哪裡可以看出一個執教為業的老師的一生呢?或許也就是在那一個個成長的欣然裡頭吧!期許我們的手植,能讓杏壇春風裡有結不盡的桃 李。

  有一段話,本來想分享給同學的,卻發現也是自己的體悟。

  「無論身處哪個時代,青春都是一連串痛苦的養成。怎麼說呢?明明身強體壯、精力旺盛,工作與人生卻還處在徘徊階段,沒有成熟大人般穩固的生產力,充滿 困惑與挫敗感,毫無信心,面對前途只有一片茫然。都是因為正值青春的你,還感受不到大人們給予的包容,正守護著你的不安。你在畏懼什麼?放膽體驗人生吧! 別讓人生淪為走馬看花的旅程。用你的心和身體,盡情體驗人生吧!然後讓這些體驗成為自己的東西,不,應該讓『體驗』用到一滴不剩。因為人生就該是深刻又精 彩倍至的旅程。」以此共勉之。

  今年的教師節,我得到一份無比感動的禮物,我的學生已經變成了比當初更好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